原標題:(感知中國)聽眾手記:莫高窟印象
  12月14日 獲獎聽眾阿達貝爾特·霍恩埃斯特(德國)
  早上5點半,我們從首都機場出發,經西安轉機,飛往敦煌。在飛過了白雪皚皚的山脈和荒漠地區後,我們抵達了目的地。當地的導游和巴士早已在機場外面等候,準備帶領我們參觀舉世聞名的莫高窟。我不知道即將等待我的是什麼,只是感到既興奮又緊張。
  從導游小姐的講解中我得知,在公元366年,一座文化與佛教中心在這裡興起。據傳說,僧人樂尊在這裡開鑿了第一個洞窟,到13世紀,這裡共開鑿了492個洞窟。古代的民間藝人在這片方圓4.5萬平方米的土地上,手繪壁畫,並雕刻了2000多尊佛像。工匠們把當時的日常生活畫在了岩壁上,例如打獵、耕田、建房、打魚以及大豐收。而晚期的壁畫開始出現了船犁、紡車和織機。
 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如此大規模的洞窟開鑿,全部手工完成。要知道,完成一個頭部7米長的大佛,需要耗費長達29年的時間。雖然佛像身上覆蓋著經年累積的沙塵,但我們依然能夠看出彩色雕像的詡詡如生。由於窟內禁止拍照,我們也只好購買明信片作為紀念。
  吃午飯時,一杯熱茶下肚,凍僵的身子頓時暖和了許多。服務員為我們端上了美味的西北菜餚,有驢肉、羊肉、豬肉,甚至還有駱駝肉。所有菜餚都非常美味,是我以前從來沒有吃過的。非常棒!
  緊接著,我們下塌的敦煌山莊又給我帶來了驚喜。敦煌山莊是仿照莫高窟風格建設的一座建築,酒店大廳以古樸的西北風格壁畫為裝飾,同時提供人們現代舒適的服務。酒店共有300間房間,也是一個非常值得推薦的地方。(許多 編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p56opv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