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廣網北京6月2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隨著小組賽第三輪的臨近,世界杯儼然成為了一場數學考試。是贏?是輸?亦或者拼命求個平局?這凈勝球的數量,不僅決定了球隊出線與否,甚至可以決定出線後的對手!球員們一邊比賽一邊掰著指頭數進球數,數字的奧秒讓世界杯變得無比奇妙,無處不數學,今天的聊吧世界杯,中央台記者張聞帶來《世界杯第九夜:足尖奧賽》。
  今天開聊前,我要先講一個真實的段子。去年,我奉命要給一個從來不看球的女生迅速惡補最基礎的足球常識。按照常理,我先得幫她認人,然後再進階到告訴她怎麼著是越位。正當我吐沫橫飛的講解到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中間的時候。她睜著大眼睛萌萌的問我:聞兒,你先等一下。我想先確認一下,贏一場是3分,平一場不得分,那輸一場扣幾分呢?
  從那天起,我才真正意識到,最基礎的足球常識是:贏3、平1、負0。足球場上所有的懸念和悲喜都可以簡化成“3”、“1”、“0”的疊加。每到大賽,最拼腦力的也是這道看似簡單的加法。比如昨晚,整個互聯網都在不懷好意地,給英格蘭隊算出線的機會,大家都在假想老對手意大利會刻意留力,保平局得1分,從而做掉英格蘭隊。
  結果呢,意大利出人意料的0:1不敵哥斯達黎加,在斷了英格蘭隊和英國媒體繼續參加數學世界杯念想的同時,也讓自己拿著計算器站到了懸崖邊兒上。經過嚴謹的演算,意大利和烏拉圭目前都是1勝1負積3分,但意大利隊進2球丟2球,凈勝球為0,占據先機,下場比賽只要踢平出線就妥妥的。但“打平即可出線”那就是在鋼絲上跳廣場舞啊,一個不留神就是萬丈深淵。此時此刻的懸著一顆心的獃梨隊,有沒有後悔那閑庭信步的90分鐘呢。看看平安落地的哥斯達黎加吧,現在人家已經開心的撕掉了數學試卷。最後一場英哥的較量,相當於保送生和留級生同場競技,兩隊都可以撒丫子,肆意妄為了。留意大利人繼續,小心翼翼的數“3”“1”“0”吧。
  當然,現在擺在意大利面前這張試卷上還僅僅是一道難度中等的期末考題,老年間再難的奧賽捲,他們也答過,只不過知道了標準答案,卻被對手搶走了筆。那是2004年的歐錦賽,前一輪被逼平的意大利隊即使取勝,若同組的丹麥與瑞典隊打成2:2以上的平局,他們也依然會被淘汰。而這兩場同時開球的比賽,就是向套公式一樣一絲不苟步步推進,當終場前卡薩諾奮力一擊助意大利隊取勝後,他才得知,那邊的比分正是2:2。與其說北歐雙雄在你來我往的進球,不如說他們在你儂我儂的秀恩愛,手拉手一起做掉了意大利,邁向了淘汰賽。
  如果你曾經或依然跟隨著國足,那你的數學應該也不差。還記得2004年的那場可笑的大勝嗎?當時,德國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小組賽戰到最後一輪,賽前我們與同組的科威特積分、勝負關係都相同,但科威特以8個凈勝球力壓只有6個凈勝球的中國隊排在積分榜首位。最後一輪,中國隊的任務就是比科威特多贏3個球,於是中科算術大賽正式拉開帷幕,兩邊就這樣,你加一、我加一, 看最後誰能得第一?結果,你懂得,國足7-0大勝香港,而科威特則正好6-1橫掃馬來西亞,最終對手以15個進球數力壓國足的14個拔得頭籌。所謂輸球又輸人,就是那天晚上心涼的中國球迷在算了一夜數後的統一感受。
  現在,巴西世界杯小組賽第二輪賽程已經過半了,又到了各隊扒拉算盤珠子的時刻。但我以為,在足球場上再精密的公式也得用“腳”來套,再默契的平局,都不如勝來的保險。
  足球向來生於自由,死於算計。  (原標題:[聊吧世界杯]足尖上的奧賽捲_tech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p56opv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